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专题讲座|西南政法大学李珮教授:“一带一路”重庆媒体议题

创建:2019年10月25日 17:18,撰稿:贾璐瑜,编辑:蒋雨欣,点击:

2019年10月14日,西南政法大学全球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珮教授受邀到重庆师范大学•斯里兰卡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作讲座,以“一带一路”为主题讲述了她对“一带一路”与中国、斯里兰卡以及重庆的看法与见解。



(李珮教授在做讲座)

李珮教授具体阐述了“一带一路”的定义、历史背景、核心要义、合作内容与建设目标,并对开放之路、繁荣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的概念进行讲解。随后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与重庆的关系,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地区,是内陆地区唯一的直辖市,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和长江经济带“Y”字形大通道的重要战略节点,是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战略腹地。“一带一路”倡议重庆的经济发展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它有利于产业发展、有益于市场拓展、有助于深化改革开放。它也存在着经济波动的传导与影响风险、文化差异可能导致发展障碍、地区安全问题可能妨碍经济健康发展的问题。


(斯里兰卡学员)

李珮教授还指出,斯里兰卡素有“印度洋十字路口”之称,地理位置重要,其南部汉班托塔港离印度洋主航道只有10海里,是联接中东、欧洲、非洲至东亚大陆的海运航线的必经之地,自古以来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也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之一。同时列举了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斯里兰卡的发展情况,一是普特拉姆电站,此站提供了全国约40%的电力供应,结束了斯里兰卡频繁断电的历史,因为该电站投入运营,斯里兰卡政府得以一次性下调全国电价25%。二是科伦坡机场高速公路大大便利了出入境游客,推动了斯旅游业迅猛发展,上百万斯里兰卡民众直接从旅游业发展中获益。越来越多的各国游客和出国务工的斯里兰卡民众都从中国帮助斯修建的“国门之路”中得到方便。三是莫勒格哈坎达水坝,该水坝是由中资支持、中企承建的大型水利项目,这一项目的兴建、竣工,为长达58年的马哈威利发展计划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将持续为当地农业、民生提供巨大福祉。

李珮教授在提及西南政法大学教师到斯里兰卡访学时,特意展示了报道此次访学的一张当地报纸,恰好该报纸也正是研修班上一位斯里兰卡学员所在的报社出版的,学员们都觉得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顿然间,“一带一路”倡议的魅力似乎就在课堂内四处弥漫。


(大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