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闻大讲堂 | 仲呈祥: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创建:2021年04月23日 19:47,撰稿:重师新传,编辑:康心远,点击:

 

4月21日晚,新闻大讲堂 “培根铸魂,守正创新——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的重要论述”讲座于三春湖会议室举行。主讲嘉宾为仲呈祥先生,由重庆师范大学副校长孟小军主持。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孟小军副校长以仲呈祥先生对鲁迅作品的感想为引,介绍了仲呈祥先生。仲呈祥先生曾任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中国电影研究室主任、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电视》总编、国家广播电影电视部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学科组召集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现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研究员、国家教材委员会专家委员、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传媒大学学术委员会主席等职。

仲呈祥先生开篇便提及了培根铸魂的重要性,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都离不开培根铸魂。这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文艺界和社会科学界的政协委员提出的工作目标,要培中华民族文化之根,铸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魂。

“文化是人的一种生存方式。”仲呈祥先生提到,文艺作品是培根铸魂的一部分,得为培根铸魂铺好路、尽好力。他以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表扬的几部文艺作品为例,讲述了其背后的思想内涵,纪录片《同心抗疫》、《摆脱贫困》展现出中华民族团结抗疫的英雄主义精神,凸显出让千万人民脱贫的制度优势;电视剧《山海情》传播优秀的扶贫故事,对内凝聚人心增强自信,对外展现大国实力。

面对当下出现的文化垃圾艺术品,仲呈祥先生认为,理性思维的差之毫厘,会导致创作思想的谬以千里,无法培根铸魂。优秀的艺术品不能只讲究生理感官的刺激感,它要将视听感官的快感升华为精神美感,形成真正的艺术性。

培根铸魂之后,是守正创新。如何守正,仲呈祥先生谈及三方面:一是守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之正;二是守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造的革命文化之正;三是守改革开放以来中华民族创造的先进文化之正。唯有守正,才能更好地创新。

对于新一代大学生的培根铸魂教育,仲呈祥先生给出他的建议。一是学生要多读哲学,培养哲学思维。用一种全面把握、关注变化、辨证和谐的思维,取代二元对立、非此即彼的单向选择,高校也要率先带头完成哲学层面的思维方式的变革;二是少将碎片化的手机“当饭吃”;三是珍惜时间,不要虚度光阴。最后,仲呈祥先生对在座学生提出了期待,“祝愿大家一代胜于一代,真正为中华民族的培根铸魂和守正创新,做出新一代人文工作者应有的贡献。”

孟小军副校长在总结中说道:“作为师范大学的学生,不但要做到培根铸魂守正创新,还要将这种精神传承下去。如果无法根落大地,就不能自在云天;如果没有魂,我们作为人就没有了一切。同样,守正才能创新,守文化之正,固文化自信。让我们无愧于这个时代,成为社会主义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孟小军副校长主持讲座

 

讲座现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