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第五届中国广播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

创建:2020年12月19日 22:19,撰稿:邱鑫,编辑:王丹妮,点击:

18025deebe220c95e53d64421b84658

(论坛现场 图片/于尚攀)

2020年12月19日,第五届中国广播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播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博雅楼盛大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高校影视学会、重庆师范大学主办,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播专业委员会、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承办。

74cf3bf358770a0b5fe57ec9f8f9ef1

(论坛现场 图片/于尚攀)

据悉,本次论坛以“回顾与展望:百年广播新征程”为主题,聚焦广播诞生100年及人民广播80年的历史演进、发展成就与发展特征等问题,同时还关注了疫情期间广播的传播行为及后疫情时代广播的发展方向,并就新媒体时代广播融合发展的理论话语及相关话题进行专题研讨。

直击现场

开幕仪式,主演演讲,论坛研讨……回顾与展望,为广播创新赋能

上午8点30分,第五届中国广播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播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504会议室隆重开幕,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播专委会副主任委员,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新媒体)学院院长、教授颜春龙主持会议。

1ef331fea68a9a62292d31cfc969359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主持会议图片/刘玉璟)

会议伊始,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教授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人员表示热烈欢迎。他提到,2020年世界广播业迎来100周年,我国的人民广播经历了80年的方兴历程,同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我国的广播在防疫和抗疫中传播行为令世界瞩目。随后,孟校长和大家一起畅想,5G技术、智能语音、互联网与广播媒介的融合为广播的发展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和应用前景。最后,他认为在此基础上探讨和展望未来广播媒体的新方向与新动力,研讨和交流新时代新闻传媒人才的培养理论与实践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bfc5f72b4c4c2e87a3b40b1d3419581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孟东方致欢迎辞图片/刘玉璟)

在媒介融合时代下,广播学界与业界如何从联合到融合?广播融媒体平台有如何实现整合与变现?广播媒体音频如何探索创新进路?开幕式结束后,业界和学界的8位特邀嘉宾共聚一堂,围绕广播发展历史、创新融合以及产业发展等主题展开交流与研讨,丰富广播研究理论,为广播产业化发展提供新视角,也为广播媒体音频创新研究提供可行路径。

572831d76821c46cb8b45689e77151a

(阿基米德(上海)传媒有限公司总裁王海滨发表主题演讲图片/刘玉璟)

96e4761da6a486d8d0da0d28e87c6ee

(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栾轶玫发表主题演讲图片/刘玉璟)

370c2fc35b5685415c1e287c6dc5cf8

(安徽广播电视台副台长张阿林发表主题演讲图片/刘玉璟)

除此之外,分论坛研讨于下午14时热烈开启,56名学者围绕“广播史与广播融合发展”“防疫抗疫与智媒时代广播”“音频艺术与节目创新”“广播新声代”四大主题进行研讨分享。学界专家齐聚一堂,观点与思想激烈碰撞,一场场学术盛宴不断上演。

6d9a91436050f4026a482ee3045cf44

(河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赵红勋发表主题演讲图片/刘玉璟)

11f85679cfc5a15105362c61a89c711

(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的副研究员颜明霞发表主题演讲图片/柯俊彬)

3784a896ab24c26fbdf33ef0ac52f77

(中国传媒大学广播产业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高永亮发表主题演讲图片/刘玉璟)

收获满满

聚焦探索广播发展新征程,参会人员收获颇丰赞声连连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覃信刚副主任图片/刘玉璟)

“我国的人民广播创办80年以来,走出了一条与时俱进的发展道路,一代代的广播人含辛茹苦,顽强拼搏,在理论建设事业的发展、舆论宣传体制的创新、产业的发展、媒体融合等方面做出卓越的贡献。”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覃信刚副主任表示,广播专业委员会是阵地,在这个阵地中努力回应时代的关切、植根实践的土壤、探索生长的规律,这既是继承更是创新。

9a8c568dd7ea7b98cfd9fcd9c1bfc90

(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委员会覃信刚副主任发言图片/刘玉璟)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认为青年学子要多多关注广播、音频发展,传统媒体在新媒体语境下,依旧有顽强生命力,同时她表达了对广播专业委员会发展期许,希望广播专业委员会朝着广播音频专委会方向打造。除此之外,她还表示参加此次论坛,感触颇深,新闻与传媒学院接过历史接力棒,将继承前辈奋斗精神,从提升年会论文集出版规格,持续出版发展蓝皮书等方面发力,一起携手创造广播专委会的美好未来。

8cc57dfac61e1c250b99e930bc6f5bc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发言图片/刘玉璟)

“评议老师对我论文的指导让我对短音频有了新的思考”,来自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吕颖莉作为此次论坛参会嘉宾,她表示参加这次中国广播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收获满满,专家学者对不仅拓展了她的研究视野,还愈发激发了她对音频领域的研究兴趣。

e2a6e87483642f44199bb6aee5eeff4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硕士研究生吕颖莉图片/刘玉璟)

下午18点30分,颜春龙院长致闭幕辞,标志第五届中国广播创新发展高端论坛暨中国高校影视学会广播专业委员会2020年会完满落幕。本次论坛为国内广播的业界与学界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共同学习的平台,同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近各方嘉宾深入交流研讨,为中国广播的创新发展提供可行性的前进路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