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重原创 励创新 促转化——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大赛初赛开启

创建:2020年07月06日 22:30,撰稿:彭晓琴,编辑:王慧,点击:

昼永花香熏似醉,雨收天色碧如蓝。7月4日上午,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初赛评审活动在重庆市璧山区秀湖公园企业之家拉开帷幕。重庆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吴进科、璧山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常务副部长(局长)李航、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出席本次活动。活动由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副主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系主任王欢妮主持。同时出席会议的有光明日报重庆记者站站长张国圣、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赖黎捷、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瑞敏、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教务处主任张雪、设计师联盟主席游吉彦以及璧山区新专联会长杨国康。

2020-07-05 16:02:17.385000

会议开始由璧山区委宣传部(新闻出版局)常务副部长(局长)李航进行欢迎致辞。他希望“版权杯”大赛能为璧山引入更多的版权创意资源,为“儒雅璧山,田园都市”的创新发展和创意产业链打造增加新的亮点。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代表大赛组委会介绍了大赛组织和参加情况。此次大赛自5月9日启动以来,得到广大师生的积极响应,截至7月1日,共有1316人/团队报名参赛,收到作品1531件,去除不合标准者,有效作品1020件。其中个人作品690件,团队作品320件。尽管此次赛事面临抗击疫情、师生不能返校等特殊情况,但仍推进得如火如荼。48所高校踊跃参赛,其中,四川外国语大学南方翻译学院、重庆三峡学院、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参赛作品超过50件,版权基地联盟单位四川美术学院还对作品进行了精心初筛,推出40多件。参赛作品对5个主题和命题单位的呼应情况较好,不少作品紧紧围绕版权、重庆本土文化进行创意。

院党委书记郑志坚宣读了初赛分组及评审规则。大赛初评在选题上要求围绕5大主题,立足重庆地域特色及文化内涵展开,在创作上以主题性、完整性、创新性、艺术性、技巧性为衡量标准。

此次初评分两组进行,一组为平面设计组,评审专家由设计师联盟主席尖荷全国实战设计导师游吉彦、四川美术学院当代视觉艺术研究中心李瑞敏、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张雪组成,二组为视频动画组,评审专家由我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光明日报重庆记者站站长张国圣、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组成。张国圣站长在会上代表专家发言,他表示,文化创意的评审具有一定的挑战性,需要评审者具有同情心和同理心,在遵守评审规则的条件下,给予创作充分的尊重。本届大赛将“文化创意”作为落脚点有助于形成文化氛围,特别是通过符号化、仪式化的创作,提升本土人文内涵的阐释。版权联盟单位重庆理工大学知识产权学院院长苏平代表组织单位也在会上总结经验,期待赛事持续开展,蒸蒸日上。

初赛会议结束后,各位初赛评审专家分别进入对应评审区,正式开始对参赛作品进行第一轮评议评审。

图片1

市委宣传部版权管理处处长吴进科对大赛组织予以高度肯定,强调版权基地应在作品确权、授权、维权、用权等关键环节上协助政府机构加大研究、宣推力度,并对作品评审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营造尊重原创、推动作品IP价值延伸,二是鼓励创新,可向新媒体类作品适当倾斜,三是加快成果转化,特别是企业对接和就业推荐。

据悉,本次初评将从平面设计类、产品设计类、视频动画类、新媒体设计类等4大参赛作品板块中各推荐50件作品,累计形成约200件作品进入复赛的角逐。

2020-07-05 11:34:14.63500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