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本科生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创建:2020年05月12日 11:49,撰稿:王丹妮 韦诗曼,编辑:周晶,点击:

5月10日上午9点,我院迎来了疫情下的首次在线论文答辩,我院全体老师和新闻、广编、摄影、网媒和数媒五个专业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们利用腾讯会议平台顺利完成了线上学位论文答辩。

虽然此次答辩是采用线上会议的形式,但小新隔着屏幕都还是可以感受到答辩现场严肃的氛围,以及老师和同学们的严谨态度,让还是大一的小新莫名产生了“必须好好学习”的危机感……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跟小新一样,对此次在线论文答辩的情况充满了好奇却没能进入会议?小新为此采访了一些参与答辩的老师和同学,为你揭开那些关于论文答辩的过程与细节!

(PPT展示)

问题一:为参加今天的答辩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16级新闻许家宏:我的准备工作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硬件设施的准备,包括网络的通畅,以及找好的光线。另一方面是关于论文内容的准备,包括准备答辩PPT,简易的答辩稿,提前进行答辩模拟,预设老师的一些常规性问题准备答案。我觉得这其中最需要准备的就是保证网络的通畅。

16级摄影苏桂霖:我在答辩上的准备首先是提前准备PPT以及熟悉自己的论文内容,就论文本身的关键词、专业术语、论点等用笔进行标注,注释;对老师可能提问的点,提前准备好资料进行知识巩固,时刻准备回答老师就论文提出的问题。

其次是答辩前5分钟的个人陈述需要提前准备,结合PPT进行2—3次的练习,使正式答辩过程中表现自然流畅。然后就是关于设备上的准备,我提前半个月,在网上购置的摄像头,音响等设备,提前进行调试,包裹软件的测试,硬件的测试等。

16级广编罗同学:除了一些基本的准备,最重要的我觉得是精气神,保持良好的作息和身体健康,答辩的时候思路也会更清晰,面对提问也能应对自如。

问题二:体验了第一次线上答辩有什么感受?答辩过程中最具挑战的部分是什么?

16级新闻许家宏:虽然是线上答辩,但感觉还是非常的正式严谨的,并且老师们的问题也都很具有挑战性。

其中最具有挑战的就是网络的通畅,在我答辩的过程中因为网络的原因卡顿了几次。

16级摄影苏桂霖:感觉还是不错的,不过刚开始还是避免不了紧张的心态。

答辩中最具挑战的我觉得就是语言表达了,因为答辩老师看不到我们个人的状态,担心交流会不顺畅,其次是担心网络会在答辩的过程当中出现卡顿或断网问题。

16级广编罗同学:感受就是青春结束了,你们要好好珍惜时光,珍惜人。

最具挑战的肯定是老师提问环节,因为不知道会问什么问题,还要时刻谨记:答而不辩。

问题三:论文准备时有没有遇到很好的参考书籍推荐给学弟学妹呢?

16级新闻许家宏:因为我研究的题目是关于当下媒体融合的,实效性比较强,所以参考的主要还是论文。我的建议是论文准备必不可少的就是知网和知网的论文(一定要知道知网是什么),推荐的期刊比如说青年记者、现代传播、国际新闻界等。

16级摄影苏桂霖:《摄影哲学的思考》,推荐理由:它会引发你的思考:“是人在控制摄影?还是摄影在操纵人本身?”;《美学是什么》,推荐理由:让你了解什么是美学?这本书也许能找到你自己的见解;《远在摄影之外》,推荐理由:摄影随着技术的进步,逐渐走向大众化,这本书也许能带你重新认识摄影,回到摄影“本身”,实际上的摄影 仅被“少数人”掌握;《视觉工厂》,推荐理由:有耐心看下去,你就很不错了。

看到这不知道你们有没有什么收获呢?没有也没关系,那就跟小新看看老师们怎么说吧~

问题一:您是如何看待咱们学院第一次线上答辩的呢?

杨晓茹老师:准备工作量很大,但是准备的比较充分,没有因为疫情特殊时期而放松对论文答辩的要求。

新闻系主任李瑞芬老师:因为是第一次,老师和同学都需要适应。但学院做了很详细的毕业论文指导和答辩工作的实施方案,老师和同学都还比较配合,整个过程还算顺利。

(答辩现场认真的老师们)

问题二:您觉得这次线上答辩相较于以往的面对面答辩有什么不同?

杨晓茹老师:线上答辩在与学生沟通交流方面还是不如线下答辩的效果好,如果有条件还是采取线下的形式比较好一些。

网媒系主任王欢妮老师:这是一次特殊的答辩,虽然存在距离的障碍,但是毕业答辩的仪式还是要尽可能的体现。虽然没有和同学们同在现场,这是一个小遗憾,但是整个过程大家配合得非常好,圆满的为毕业划上了精彩一笔。

问题三:您在听到线下答辩改为线上答辩后,做了哪些准备工作?

网媒系主任王欢妮老师:因为已经比较熟悉线上交流的环境,还是比较从容,主要就是和答辩组其他老师,特别是设备协调老师沟通好整个答辩流程的进度和节奏安排。

问题四:您觉得今年同学们的表现怎么样?

杨晓茹老师:我觉得大部分同学准备还是很认真的,能够比较顺畅流利的回答老师的提问。我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答辩老师的意见认真修改,尤其注意避免出现格式,标点符号等小错误。

新闻系主任李瑞芬老师:我觉得今年同学们对论文答辩很重视。新闻专业的同学第一次在答辩自我陈述中很认真地做了PPT,效果还不错。

另外,今年在论文写作中,尝试使用量化研究方法的同学明显增加,这也是咱们的人才培养方案加大了传播学研究方法、网络数据分析基础、数据新闻等课程带来的可喜变化。

网媒系主任王欢妮老师:同学们的答辩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应答自如。网新专业的同学,做毕业论文在选择新方法展开研究设计方面,有比较突出的表现,体现出学以致用的特点,这是我们的强项,以后要继续发挥。

观摩完此次的线上答辩,小新真的必须夸一下我们认真的老师和同学们!尤其是为此次线上答辩做了充分准备工作的老师们。

由于今年的形式和往年不同,老师们做了很多前期准备来应对线上的突发状况,比如帮同学们打印论文、校正格式、调试设备等等,这才使得答辩能够井然有序地进行。

并且在答辩的过程中过导师们对每一位同学的作品,从内容到格式给予了许多修改意见,以及提供了许多新的想法,同学们也都虚心地接受指正。

小新真的从学长学姐们优秀的答卷中收获到了许多新的知识,相信你们也都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为你们喝彩!!!

       此时看完这些现场信息的你,是不是和小新一样,恨不得马上规划规划,思考着接下来该为自己未来的论文答辩做哪些准备了呢?不知道你有没有在小新的答辩会议再现中找到你想要的信息呢?总之,小新听完答辩后要默默地去啃专业书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