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聚焦中国广播电视发展历程探索卓越新闻人才培养模式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在重师举行

创建:2018年12月18日 16:44,撰稿:陈静,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8年12月18日下午2点,“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迈向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巴山论坛”开幕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来自学界、业界的国内外100多名专家学者和新闻传播行业从业人员贯彻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召开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广播电视40年的改革历程、发展成就,探讨和展望未来广播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并对如何培养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模式进行对话。

本次论坛由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重庆师范大学联合举办。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联合承办,贵州省传播学学会、《现代传播》、《新闻界》、《编辑之友》、《贵州社会科学》、《中国广播》、《西南民族大学学报》、《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电影评介》、《媒体融合新观察》等机构协办和支持。

18日下午举行的开幕式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席胡占凡说,40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广播电视行业也取得了瞩目成就,成为40年改革开放成就之一。这次论坛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广播电视行业的经验,从历史中总结规律,从规律中寻求未来发展路径。同时,新形势下广播电视行业发展也需要大量人才,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我们的任务是要为行业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希望这两天的论坛大家能广泛交流、深入探讨,共同探索广播电视行业守正创新、繁荣发展之路。


(胡占凡)

重庆新闻学院院长、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副理事长、原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王国庆在发言中说,中央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吹响了中国改革开放向新高度攀登的进军号。在这样一个重要的历史性时刻,我们举办这个论坛是中国广播电视业界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一项重要活动,更是重庆新闻学院的一件大事、幸事、喜事。王国庆给与会嘉宾介绍了重庆新闻学院的发展概况,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取得丰硕成果,进一步拓宽业界与学界高端对话的平台,更希望来参与论坛的嘉宾为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不断迈上新台阶创造新成就建言献策,传经送宝。


(王国庆)

重庆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曾礼教授在致辞中说,本次论坛立足于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刻,回顾和总结中国广播电视40年来的改革历程和发展成就,探讨和展望未来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新方向和新动能,研讨交流新时代卓越新闻传媒人才培养的理论与实践课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与现实意义。


(曾礼)

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会长尹长征说,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广播电视飞速发展进步,取得辉煌成就的40年。重庆的广播电视行业与全国同行一样不仅见证了这一改变世界格局的时代进程,记录了中国从“追赶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成就,行业自身也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历史性跨越。当前,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发展成为巩固主流舆论阵地,构建国家现代传播体系的重要方向,广电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这次论坛的举办,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也为新闻传播领域学界与业界精英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资源连通的合作平台。


(尹长征)

为期两天的会议,围绕“中国广播电视40年”、“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等议题举行三场主题演讲,六个分论坛。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部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云南广播电视台台长覃信刚,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党委书记、总裁(总台长)牟丰京,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哈佛大学费正清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部项目评审专家,中组部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国家大数据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洪浚浩,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副学部长、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视艺术交流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艺术学科评议组秘书张金尧等16位学界业界大咖在论坛主题演讲中发言,分享研究成果,碰撞观点。

六个分论坛的议题则讨论智能时代与视听传播、“智慧广电”与融媒体发展、传媒教育与高校实践、媒介创新与社会发展等前沿学术话题。同时,论坛期间,“卓越2.0背景下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交流会”邀请全国20多家师范高校的传媒院系代表和专家,共同探讨传媒教育发展问题,协商建立全国师范院校传媒教育联盟的合作前景。此次论坛针对前来参会的数十名全国各大高校传媒专业的研究生专门开设了“传媒新生代学术论坛”研究生专场,来自中国传媒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西南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贵州民族大学等高校等30多名在读研究生分享自己的学术论文和观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