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北京大学陆地教授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

创建:2018年06月27日 17:47,撰稿:黄凌梅、卫彦瑾,编辑:高天红,点击:

621日下午,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陆地教授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为2016级和2017级新闻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学生作了“从公共媒体到公民媒体”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赖黎捷副院长主持。

“公民媒体”是在公共媒体之后发展起来的较时新的媒体现象,围绕这一新出现的“公民媒体”,陆教授认为,原先手机只是媒介,但它能生产、转发、提供信息,拍摄、剪辑视频,逐渐变成了媒体。媒介与媒体的界限正在模糊,媒介与媒体的合一,让公民媒体成为可能。陆教授还以自己的微信公众号陆地诗词为例,详细、生动地分析了手机作为普及率很高的新媒体所具有的传播价值、媒介融合功能、媒体创意应用价值。

当人们大都在关注手机使用带来的负面效应,诸如低头族焦虑时,陆教授则看到了手机功能带来的多重价值,特别提到了公民媒体的优势和前景。陆教授在讲授中,不少学生拿出手机关注了“陆地诗词”。

谈到自己的公众号的同时,陆地教授也与师生互动微信公众号的注册运营情况。看到有几十个学生举手,他很惊喜:居然有这么多同学。对此,陆教授鼓励大家要抓住机会,趁现在运营公众号的条件还较为宽松,继续多运营多尝试,积攒经验。

当然,陆教授也谈到,公民媒体的出现,使公民发言权得到充分的利用,但也容易成为泄私愤的工具,威胁社会稳定。在被赋予自由、信任的同时,公民也要有社会责任感,要自律,才能正确发挥公民媒体的功能。此外,除了公民的自律,社会的约束力也要同步,这就需要法律在此方面不断完善及社会风气的提高。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积极踊跃地向陆教授提问。有的学生还问到了有关陆教授的另一个观点——“周边传播”。陆地教授很高兴有同学对此感兴趣,围绕“周边传播”又继续进行了深度交流。

最后,赖黎捷副院长代表学院感谢陆教授的学术分享,强调同学们要勤于思辨,锐意创新,有互联网思维,发挥集体智慧,做有情怀和有担当传媒人。

讲座中,互动频频,陆教授的幽默风趣和大家风范,让不少同学对教授的风采印象深刻。17级网络与新媒体的王宇欣说:“陆教授讲得很幽默,善于举例,我很容易就听进去了不少。”16级新闻学的黄平和周围的同学感慨:“陆教授肯定了我们学院的设施设备和我们学生的发展,也很自信地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公众号、自己的专业选择与从业改变的经历。他把我们当成了自己的学生,很真诚,收获颇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