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与重师优秀校友刘云海对谈

创建:2018年03月19日 18:06,撰稿:,编辑:张国建,点击:

与重师优秀校友刘云海对谈

态度决定一切,我仍在努力

21楼的茶庄,环境清幽雅致,古朴的屏风,几张藤椅伴着雕花镂空茶几,上边一盘燃着的佛香,徐徐出烟;角落的位置有未完成的棋局,形势势均力敌,而主人却不知去向;窗台几盆兰花,因风轻轻摇绿。在这个与楼下喧嚣的三峡广场有如此大差别的地方,我们见到了校友前辈刘云海先生。刘师兄一身笔挺的西装,正用手机对电话那头的人说着什么,声音适度。而立之年过半的他精神爽利,意气风发,要和我们分享他和重师的故事。

“做老板,不过是想赚多一点”

刘师兄是我校97级影像工程系学生,如今自己经营着一间视觉设计公司,身为老板,他却在自己的名片上谦虚地自称创意总监,聊天过程中他没有标榜自己的才华或成就,始终强调自己不过是大千世界里一个面目模糊的平凡人。作为学生,每个人或许曾经都有过一个做老板统率部下扬名于江湖的理想,但这种做老板的向往,对于他来说却并不那么神秘,“当时自己创业做老板不过是觉得这样能赚多一点,并不是有多宏大的梦。”他如是说。尽管刘师兄自谦,但我们都明白,没有一技之长,没有敢闯敢挑战的勇气,怎么能在严酷的市场中存活下来呢?

他说,正是学校老师的教诲和专业技能的培养,才为他日后的创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要敢于尝试”

刘师兄很鼓励我们多动手,无论是拍照片、视频,还是策划,都应该多尝试。辅导员张国建老师说,以自己找工作的经历来看,他觉得现在的学生要更难,因为这一行供大于求的形势日趋严重,而真正的精英人才总是寥寥,所以他很担心以后的我们。对此,刘师兄有着自己的理解,他说现在的我们拥有更多有利条件,“当年我们物质装备稀缺,那时能在系上借个M9000用都开心的不得了,以前买个摄像机20多万,现在花一万多买到的器材几乎可以满足拍摄需要,设备门槛的降低大大提高了同学们设备的持有率,这为同学们多动手,多出作品提供了有得条件”。谈到工作经历,他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应该是在当时的同学中“创业最多但是最惨淡的人”,他提到当年自己独立在重庆电视台承包制作一档婚庆类周播节目《结婚678》,在重庆应该算比较早的一档婚庆类节目,(在场有人开玩笑说,难道您是此类节目的“先烈”?大家都笑了)。他说当时在做这个节目的时候,和一帮师兄弟一起,做得非常艰难,靠着那股冲劲一直坚持,坚持终于换来市场的回报,有赞助商答应给他们冠名30万,合同本来都已经签了,“后来我们才知道江湖险恶呀!因为没有过这样的经验,我还特地请教自己的老师,他当时建议我把这个节目卖掉,自己赚点差价,再另作打算。但我当时觉得《结婚678》创意还不错,市场空间不小,希望能以这档节目为突破口,做出成绩。但由于各种原因,冠名商资金没有到位,栏目最终因缺少资金无法继续而宣告失败”这是我第一次工作经验上的波折。现在看来,也不一定是坏事。也许以后的工作中还会遇到,不管如何,我将正面对决。

“技术和严谨的态度非常重要”

做视觉设计行业的刘师兄对我们说,其实我们这一行真的很好做,“但首先你要有出色的业务技能。比如在重庆,你只要有实力拍出一部很出色的作品,很多客户就会主动找到你。这个行业是靠作品说话,不管你标榜自己是博士还是什么,没好的作品是没有用的。而一部成功的作品,和严谨的工作态度密不可分。现在,设备的普及和数码化,却导致了拍摄的随意性,这对于养成严谨的工作态度没有好处,比如上次有个毕业生来我公司面试,我让他拍一段视频,他拍完交给我,我发现里边竟然有很多本不应该出现元素,破坏了画面的美观,他却回答说,以后剪掉不就行了嘛!我想说的是,我们在潜意识里做每个步骤时都要那种严谨、吹毛求疵的态度。做影视这行,必不可少的,恰恰是这种态度啊”。他对我们说,如果你们有机会在大学期间跟剧组工作,这对自己会在极大帮助。剧组里会教给你们严谨的工作态度,这是书本上永远学不到的。

“追求完美才能做到严谨”

刘师兄说,他们当年的课程设置非常广泛,这对于出身社会不无好处,有卫星接收,电工学,化学,绘画,文学鉴赏,音乐鉴赏等等,但当时他最喜欢的还是摄影,“我自己看了很多摄影方面的书,当时学校发下来的教材每一本我都是认认真真读完了的,从老师那里,从书本里吸取养分。并把理论与实践结合,举个例子,对于怎么把握人的微笑,书本并没有讲解,那我就想了个办法,我跑到各个影楼去和那些专业摄影师聊天,去请教他们该怎么拍。那时候我们用胶片机拍照成本很高啊!拍一张照片都要考虑很久,不像你们现在用数码相机可以不计成本的拍摄。但恰恰是那时物质的匮乏养成了我们态度的严谨”。

“严谨很重要,我仍在努力”

“我在大学毕业后跟过上海的一个剧组和他们一起工作,他们的敬业精神令我肃然起敬,剧组能做到高效率完成任务的同时,活儿也干的一丝不苟。”在场有人问,那您认为自己做到了吗,刘师兄说惭愧,他只是在每项工作中努力做到严谨,还没有做到成为习惯。“不过话又说回来,严谨有时候是外界压力迫使你做到的,如果整个剧组都有一种更严格认真的精神,那么你自己自然也不敢消极怠慢,因为你珍惜这个机会,生怕被淘汰,而一旦你因为这样被剧组踢出局,很可能再也不能有剧组用你了。”

“逝去的半月湖”

谈到三年的学校生活,刘师兄坦然大学时代相比起日后的工作是极幸福的。那时候虽然没有DOTA,没有CF,但平时的活动也很有趣。周末他们也喝酒泡舞厅,但更多的是跑到瓷器口拍照,“瓷器口我们都不知道去过多少遍!”,刘师兄在赚外快方面也相当有创意,他说自己当年经常会在中心花园给路人拍好看的照片,叫价三五块,他愉快地回忆说,当时因为对拍照还挺在行,也算是勤工俭学吧。

他告诉我们,在97年的时候,学校还有个美丽的湖,就在现在学校正门兴业银行那个位置。他觉得很可惜,“逝去的三春湖,如今被高楼大厦所取代,多了份现代,却少了份灵气”。据他记忆,那时候的湖,每年45月都会开出似锦的桃花,乱花迷人眼,湖畔是恋人流连的地方,也有过许多重师学子的浪漫故事,据说有学生写过一本叫《怀念爱情》的书,说的就是三春湖畔的爱情故事。那时候的他们也喜欢在湖边拍照……“那段日子的确是幸福的,我很怀念”。

“他赏识的是我的勇气”

他讲到自己找工作的“传奇”经历,毕业之后他何晓斌师兄的介绍到重庆电视台某个栏目组去碰运气,谁知到了电视台之后才被告知根本没这回事,正当他无奈地准备打道回府的时候,“就在我一只脚都已经踏进电梯了的时候,栏目组的人对我喊了一声‘喂,另一个栏目好像在招人!’”。于是他便鬼使神差地加入到了隔壁的日播节目组里去,“我在里边什么都干,抬脚架,搬器材,干了足足三个月之后,这个栏目要正式确定一部分工作人员,而我在这个名单之外。”他说当时觉得很冤,因为根本没进行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拍摄,就出局了,于是鼓起勇气向制片主任要求一次拍摄机会。因为在以前在学校进行新闻拍摄的经验,对这些视频拍摄还是比较得心应手的,于是拍了一段2分钟的风景视频交给他,他看了之后觉得还不错,便把我又留下来。与其说是我拍得好被人赏析,倒不如说人家赏识我的勇气”。他对我们说,年轻人应该心怀勇气,敢于在人群里站出来说话。

近黄昏的时候,我们的采访也接近结束,张老师提议一起用晚餐,刘师兄却婉拒了我们的邀请,他给我们看他电话的壁纸,“这是我儿子,我想回去陪陪他,晚餐就不必啦”。看着师兄幸福的表情,就知道他对家庭的重视。士大夫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和睦的家庭是大丈夫闯天下的动力。感谢刘师兄给我们许多有益的建议,作为过来人他与我们分享的经验可以令我们少走弯路,而找到正确的方向。感谢刘云海师兄,我们祝福他事业顺利,家庭美满。

 

 

 

上一条:

做优秀的传媒人

下一条:

朝花夕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