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年本科招生简介

创建:2020年06月10日 15:29,撰稿:,编辑:陈丁华,点击:

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2020

本科招生简介

学院简介

中国西南地区最早从事传媒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2011年设立全国首家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率先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2014 年与重庆市委宣传部共建成立“重庆新闻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单位之一,全面推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学院依托部校共建平台和校企合作优势,形成了一统领、两对接、三适应、四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文理交叉、技艺融通、行业协同”的“新文科”办学定位。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影视摄影与制作、摄影6个本科专业,其中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为重庆市一流专业,也是市级特色学科群支撑专业。现有文艺与传媒学术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艺术(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方向)专业硕士、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5个硕士学位点, 并与重庆广电集团、华龙网合作建有2个市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学院现有教职工75人,其中副高职称以上30余人,近一半教师具有跨学科背景和行业经历。学院注重与行业接轨,聘请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总裁牟丰京、“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重庆日报前首席记者罗成友等兼职教授20余名,举办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邀请敬一丹、白岩松、杨澜等知名专家来院讲学。

学院专业实验室及设备居西南高校前列,拥有重庆市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2000多万元的制作设备。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爱奇艺、华龙网、猪八戒网等近20家媒体和公司共建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制作的多部融媒体作品在新华网、华龙网等多家中央和地方媒体发表,在国内各种大赛中获奖。学院还与中国电影集团、著名影视文化公司联合出品制作了多部高清数字电影作品。

新闻学专业

办学实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主体专业,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按照“全媒化、复合型”的“新文科”专业定位,致力于培养全方位全过程深融合的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强化创新创业实践。

主干课程:新闻采访写作、新闻编辑、新闻评论、图片新闻报道、出镜报道与新闻主持、数字排版与版面设计、视频新闻编辑与制作实训、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媒介经营与管理等。

就业方向:既可在网站、移动客户端、报纸、电视台、通讯社等从事新闻采编和新媒体运营,也可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文案策划或传播公关工作;

专业优势:科教结合、产教融合,“互联网+新闻教育”的融媒特色明显,设“融合报道与智能传播”和“舆情与风险传播”两个方向。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办学实力:重庆市“一流专业”建设单位,重庆市特色专业、重庆市市级特色学科群专业,全国首家校企合作办学的主体专业,被誉为西南地区广播电视行业输送后备人才的摇篮。

主干课程:摄像基础与编辑制作、视听语言、网络新闻节目编导、网络互动短视频编导、网络娱乐节目编导、广播电视频道与栏目策划、纪录片创作实践、网络综艺节目创作、短视频创作实践等。

就业方向:培养具有节目编导、影视理论与纪录片创作、频道与栏目策划、网络视听内容生产等能力,毕业后能在广播电视、新媒体等传媒机构从事编导、制作、管理等工作。

专业优势:分设网络资讯节目编导和纪录片编导两个特色方向,依托多家行业实践基地,形成了较为完备、与行业接轨的影视编导人才培养体系。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办学实力: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和全国首家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重点打造专业,西部地区较早开设的新媒体类专业。强调 “人文+技术”,注重数据采集和处理、传播网络分析、数据新闻制作等实践操作能力,培养创意整合传播、新媒体内容设计、新媒体运营的复合型人才。

主干课程:融合新闻学、新媒体编辑、新媒体报道与运营实务、数字媒体技术、新媒体数据分析与应用、移动互联网应用开发、新媒体用户体验与交互设计、新媒体产品设计与项目管理、数据可视化等。

就业方向:可在传媒机构、网站、政府机构宣传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商业传播机构,从事新媒体编辑、新媒体运营、媒介策划与统筹等相关工作。

专业优势:最富全媒体资源和新媒体能力的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办学实力:拥有专业和先进的计算机授课机房及VR教学实验室。专业教师大都为“双师型”并具海外留学经历,部分教师曾从事电视广告和影视动画节目制作、大型晚会舞台视频设计、BBC-Channel4英剧特效制作等工作,创作的影视动画、绘画作品多次获国内外大奖。

主干课程:概念设计、分镜设计、数字立体造型、后期软件、三维动画、动画运动规律、虚拟现实、动态构成、数字雕刻、数字游戏美术设计、交互引擎设计、影视特效合成、VR全景动画创作等。

就业方向:可到影视广告、动画、游戏公司、互联网传媒公司、电视台等单位,从事游戏概念设计、广告创意与设计制作、影视特效制作、VR设计与制作、栏目设计及频道包装、数字短片制作等工作。

专业优势:科技与艺术兼容并蓄,紧贴行业,接轨市场。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办学实力:经过多年的影视高等教育积淀,是学校特色建设专业。专业教师具有丰富的院线电影创作和影视摄制经验,指导学生作品多次获全国性各类奖项,为影视行业输送了大量高品质影像制作人才。

主干课程:视听语言、影视摄影造型、照明艺术与技术、录音艺术与技术、影视特效与后期制作、剪辑学、编剧学、影视导演、表演基础、影视制片管理、高清电影摄影实践、短视频创作实践等。

就业方向:可在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新媒体制作机构及影视广告公司等传媒机构,从事电影、电视剧、微电影、纪录片、广告宣传片、综艺节目、影视项目的创作策划和摄制编辑工作。

专业优势:具备高品质影像创作和新媒体影像叙事的复合型技能。

 

 

 

名师代表

赖黎捷,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学院副院长。学校首届巾帼标兵,第四届师德标兵。全国艺术科学专家库专家、重庆市社会科学专家,担任学科相关各级学会协会的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主持主研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6项,发表论文70多篇,核心期刊30多篇,出版著作5部,多篇论文获奖或在学术会议上交流。主讲多门本科和研究生核心课程,教书育人深受学生爱戴。教学研究成果获重庆市教学成果三等奖,指导学生获得国家级和市级奖项多项。

校友代表

王述科(曾用名:王望),男,汉族,中共党员,国家一级摄影师,1995年毕业于学院电教摄影专业。现任儿童天堂(中国)总经理、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常务副主席、中国人像摄影学会儿童摄影专业委员会会长、重庆市摄影行业协会会长。荣获“全国儿童摄影行业卓越人物”“全国儿童摄影行业最具影响力人物”“中国儿童摄影行业卓越成就奖”“重庆市摄影行业杰出贡献人物”等国内行业顶级荣誉数十项。

在校生代表

姚甜馨,17级广播电视编导(出镜记者)专业学生,中共党员,现任学院团总支学生书记,是学院勤奋努力、全面发展的学生标杆。成绩优秀,多次获得校级综合一等奖学金;工作突出,获学校“优秀共青团干部”等5项表彰;知行合一,积极参加创新创业与社会实践活动,获 “优秀志愿者”等7项奖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