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重庆新闻学院 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2019年招生专业简介

创建:2019年04月10日 09:48,撰稿:cdh,编辑:陈丁华,点击:

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媒学院地处大学城校区,1985年创办摄影专业,是我国西南地区最早开展影视传媒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2011年学院深化校企合作设立国内首家“新媒体学院”,2014年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成立全国首批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由原中央外宣办、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担任院长。 

学院坚持“交叉融通、对接行业、协同育人”的“新文科”办学理念,现共有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影视摄影与制作等6个本科专业和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艺术等4个硕士点,"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是重庆市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近2000万元的影视制作设备,面积2000多平方米,学院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爱奇艺、华龙网、猪八戒网等单位共建了20多个教学实践基地。目前,在校本科生1500余人,研究生70余人,专任教师近70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超过50%35%的专任教师具有媒体行业工作经历。 

 

新闻学专业

主干课程:新闻采访与写作、新闻编辑学、视频新闻编辑与制作、网络编辑与专题策划、新闻摄影、数据新闻、新媒体运营、新闻评论、媒介经营与管理、中外新闻事业史、传播学概论等。 

就业方向:可在网站、报刊、广电、通讯社等各类媒体机构从事新闻采编和新媒体运营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各类企事业单位从事宣传文秘和文案策划、广告公关工作。

专业特色:部校共建最具融媒体特色的专业。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主干课程:影视制作技术、新媒体文本写作、新媒体节目策划、纪录片创作、微电影创作、影视导演基础、影视剪辑、编剧学、栏目主持与创作等。 

就业方向:可在网络媒体、影视公司、广电机构、文化传播等企业从事影像编导制作相关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宣传、管理、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专业特色:紧跟未来广电行业编创发展的专业。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主干课程:新媒体概论、新媒体信息编辑、网络编辑与专题策划、网络视频拍摄与制作、跨媒体写作、网页设计与制作、新媒体运营、网络营销、交互设计基础、舆情监测与分析、网络数据分析基础等。 

就业方向:可在新兴媒体、网站、政府机构、企事业单位及其他商业传播机构从事新媒体编辑运营、媒介策划与统筹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最富全媒体资源的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主干课程:策划与创意、分镜设计艺术、视听语言、设计素描/色彩、平面设计、后期合成、二维动画设计、三维动画设计、三维合成视觉特效、数字特效、平面视觉设计实训、动态视觉设计实训等。 

就业方向:可到影视、广告、动画、互联网等传媒公司和政府、广电媒体等事业单位,从事视觉设计、数字创意、栏目设计及频道包装、数字短片制作、网络视频制作等相关工作。 

专业特色:媒体技术与艺术兼修的理想选择。 

 

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

主干课程:影视摄影技术、影视照明技术、影视录音技术、数字非线性编辑、影视节目包装、影视动画、视听语言、影视导演、影视剪辑、纪录片摄制、新媒体节目制作等。 

就业方向:可在广电、新媒体及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影、电视、纪录片、广告、宣传片、网络视频编辑等影视节目策划与制作工作。 

专业特色:高品质影像创作者的摇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