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创业

首页 >> 学生工作 >> 就业创业 >> 正文

未来已来,职在现在 ——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创建:2019年10月28日 09:35,撰稿:,编辑:任文霞,点击:

未来已来,职在现在

——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指导专题讲座圆满完成

为让2020届毕业生更加了解当前就业形势,对未来进行更好的规划。10月24日下午4点半,新闻与传媒学院邀请了我校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田力老师为2020届毕业生开展就业形势和政策指导专题讲座。辅导员任文霞、新闻与传媒学院2020届毕业生参加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未来已来,职在现在。

讲座一开始,田老师就讲到,同学们可能担心未来职业的不确定,觉得现在学习的技能可能在未来的工作中用不上。接着用三个问题引入今天的话题——就业,大学生就业真的很难吗?待就业的毕业生是真的没有工作吗?大学生求职的认知和行为是合理的吗?

针对以上问题,田力老师分别从环境、选择和行动这三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讲解。

首先是环境。环境又分为优势分析、宏观环境和微观环境。从优势分析来看有三大优势。第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潜力;第二,适龄劳动力人口的变化;第三社会对高层次人才的需求仍然旺盛。这表明了我国劳动力人口越来越少,劳动力市场需求变大。此外,对于我们传媒行业的毕业生来说,传媒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同学们的求职机会相对增加。从宏观环境上来讲:就业景气度明显回落,短期或将持续走低;企业用工需求减少,拉低就业市场景气度;薪资水平波动增长,平均月薪突破八千元。从微观环境来看:高校毕业生持续增长,成为求职市场主力军;归国留学生持续增长,求职市场竞争加剧;高学历毕业生持续增长,市场需求结构调整。

通过了田老师的对当前就业形势的详细讲解,同学们对当前的就业环境有了非常明晰的认识。

第二是选择,选择就是目标的确定。田老师讲到,现在的学生毕业后选择路径更加的多元,可以选择就业、出国或者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等等。确立一个目标是最关键的第一步。田老师提到一种说法叫:就业在左,升学在右。就是同学们要在就业和升学中做好平衡与抉择。

从就业方面来看,毕业生选择新一线城市就业呈上升趋势;教育培训业景气度跃升,互联网行业排名下滑;民营(中小微)企业对毕业生需求增加;销售业务岗最好就业;前沿技术职业需求量增大;毕业生薪酬预期差距缩小。

针对考研,田老师讲到考研准备前应明确以下四个问题:你适合考研吗?为什么而考研?专业的选择?学校的选择?此外,考研者还应必备体力、毅力、定力、财力、魄力与动力六种素质。

第三就是行动。古语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面试前要做好信息准备、应试准备和毕业准备。田老师对简历制作进行了简单的讲解。他提到了简历写作五步:CAOCH模型,即明确方向、分析岗位、撰写简历、简历复查、投递简历。田老师特别强调到,简历撰写是一个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是职业发展系统过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在应试准备方面,同学们要充分的了解考试类型,做好备考计划。在毕业准备上,要确定自己是否具有毕业资格,是否做好就业方案,是否完善好离校手续。

最后田老师总结道:“认清环境、合理选择、积极行动。希望同学们能走好职业开始的第一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