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新闻与传媒学院顺利举行2020届考研学生团辅活动

创建:2019年11月15日 09:30,撰稿:,编辑:任文霞,点击:

新闻与传媒学院顺利举行2020届考研学生团辅活动

为帮助和引导考研学生克服考研焦虑,正确认识并缓解在考研准备过程中的心理压力,11月14日上午,新闻与传媒学院在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督导室开展了2020届考研学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我校心理健康与咨询中心老师张兴瑜主持,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丁华、副院长赖黎捷、辅导员任文霞以及20余名考研学生参加。

活动伊始,就如何走好考研这条路的问题,赖院长结合自身的考研经历,给在场的考研学生提出了三点考研建议:一是,她认为考研是考研学生做的一个有勇气的决定,是在迈向自己人生更高的一个台阶,做好这个决定之后,不管最后结果如何,大家要坚持走下去;二是考研是个持久战,期间会伴随着各种心理问题、复习困难等,在与之搏斗的过程中没有白吃的苦,最后不管是打胜还是打败了,学生们会获得综合能力、学习能力、应对挑战的信心等方面的提升。三是学院的老师在考生目标学院选取、全国各高校调剂情况等方面为大家提供帮助,学生们要感受到学院和学校给予的温暖。

团体辅导环节,张兴瑜老师从考研压力来源、压力危害、如何解决压力三个方面开展活动。她提出,考研压力一般来源于自身能力有限、竞争、父母期望、认知等方面,一定的压力会促进学习效率的提升,而过多的压力会导致学习疲劳、情绪崩溃等问题。针对如何解决压力这一问题,张老师邀请同学体验活动,找出活动中学生表现出的问题以及存在的原因,并提出对策。她认为,同学们在应对烦恼、焦虑等问题时,最重要的是增强自信,从内心相信自己。另外,她还提出同学们可以采用呼吸法、听音乐、冥想等方法来调节压力。其中,张老师带领同学们亲身体验了呼吸法和冥想法,让同学们真切感受到缓解方法的效果。

本次活动历时一个半小时,同学们全程积极参与,辅导员任文霞全程陪伴同学们并参与其中。该活动,用理论与游戏的方法,帮助了同学们克服焦虑,增强自信,也让同学们掌握基本放松的方法,并把团体活动中获得的体会与经验运用到具体的生活情境中,以最佳状态备战和迎接研究生考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