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牢记安全意识,规范自我行为

创建:2019年11月11日 16:12,撰稿:,编辑:张康,点击:

大学校园中的违章电器屡禁不止,对于各大高校来说是个历史性难题。随着社会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违章电器也在变化更新,然而使用违章电器所产生不良后果却始终末变。为了提高同学们用电安全知识,保障同学们的人身安全,2019年11月10日,辅导员张康组织展开了一次关于在宿舍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 、安全用电的主题班会。

张康老师会前首先抛出一个问题,为什么大功率电器不准用?然后用一个视频为同学们解惑。不能用大功率电器是由于在宿舍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造成线路的短路,造成火灾的事故在学校常有发生。而一部分学生却对于在宿舍中使用违章电器仍抱着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在宿舍中使用违章电器并不是什么错,对存在的消防隐患却抱着侥幸心理,总觉得火灾离自己十分遥远。

然而学生宿舍属于公共住宿场所,涉及公共安全利益,学生宿舍供电线路,配电设施较为薄弱,客观上不允许使用大功率电器。使用大功率电器极易引起电线超负荷,造成电流增加,电线发热,超得越多,发热也越快。电线绝缘层允许温度一般为60℃,如果线路长期过负荷运行,线路发热量增大,绝缘层加速老化;当温度大于250℃时,绝缘层会发生自燃,并与电线分离,造成短路而发生火灾事故。

宿舍用电安全讲解

张康老师还着重强调了私拉乱接扎堆使用现象非常普遍,也是国内频发电器火灾的重点事故源头,此外,张老师还提出学生在寝室吸烟也会对寝室造成巨大安全隐患,也是学校明令禁止的,希望同学们多加约束自己的言行。班会的最后老师为同学们讲解了垃圾分类的热点问题,希望大家养成良好习惯,做文明公民。

垃圾分类讲解

我们的大学生活,不一定一直都是平静而安稳的,总有一些突发事件趁着我们放松警惕之时便悄悄袭来,这些突发事件其实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本次班会便是培养大家的这种意识和能力,了解大功率电器的危害,注意寝室用电安全,在紧急时刻我们能用自己的经验和知识去保护自己和他人的生命。

人们常说:安全工作重于泰山。我们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平安是吉祥,健康是幸福,良好的身体才是学习、工作、生活的本钱。所以我们要牢牢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珍爱生命,珍惜幸福的学习时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