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传媒学术前沿与期刊主编圆桌论坛:深入了解学术期刊

创建:2018年12月19日 18:56,撰稿:贾璐瑜、彭晓琴、苏洁玉,编辑:康心远、黄凌梅,点击:

专业学术期刊主编都喜欢哪种类型的文章?如何写出一投即中的学术论文?相信这是所有高校老师和学生都关注的问题。18日下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巴山论坛开展了传媒学术前沿与期刊主编圆桌论坛专场,7大传媒学术期刊的主编与师生们面对面交流。


(七位主编左起 张国涛 陈阳 杨驰原 吴定勇 曾珍 邓树明 蒋海军)

《传媒》杂志社社长、主编杨驰原介绍:《传媒》杂志的宗旨是“服务传媒,引领传媒”,服务是《传媒》的第一功能,而引领是第二功能。2012年《传媒》杂志改革,开始为学界优秀论文设立版面。为了满足广大学者的需求,2014年《传媒》改为了半月刊。《传媒》杂志的定位是学界与业界并重,报道和学术齐肩。

《影视艺术》执行主编陈阳了解到大家十分关注选刊的原则和标准,在介绍时便分享了两个值得研究的方向,一是新媒体研究仍需要历史的研究视角,二是“新”的概念该如何被理解和认知。他提出,写作者要警觉机械的进化论思想,新的事物并不十全十美。

“作者是杂志的靠山,有什么样的作者队伍就有什么样的期刊。”《西南民族大学学报》副主编吴定勇用这句话衷心地表达了对杂志作者的感谢。他坦言,《西南民族大学学报》更像是一锅大杂烩,它是拥有十多个栏目的学术拼盘,在传播上具有一定的劣势。正是因为这样的劣势,《西南民族大学学报》非常注重投稿作品的选题,“新”、“主流”是他们最看重的选题关键词。吴主编形象地比喻为:就像在来来往往的通衢大道上,你挖一口井,后面的人行到此处,势必要在这井喝上一口水。

《新闻界》主编邓树明在论坛上介绍,《新闻界》的传统就是以研究新闻为核心,杂志目前仍然以新闻和媒介研究为主要方向。他还强调了论文写作三个意识:问题意识、方法意识和现实关照。


(邓树明)

《电影评介》的美女主编曾珍讲述了《电影评介》达到如今成就的坎坷、分享了自己从记者到主编一路走来的不易。曾珍说:“《电影评介》这一杂志正好证明只要你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努力,上天就会是公平的。”


(曾珍)

来自《媒体融合新观察》的执行主编蒋海军介绍说,这一期刊是由核心期刊《新闻窗》改版而来,它是目前唯一一本名有“媒体融合”的刊物。杂志的主要思想是关注和解读媒体融合的政策、媒体融合的进程,探讨媒体融合中的难点和热点问题,交流和分享媒体融合的经验。

会议主持人之一,《现代传播》编辑部主任张国涛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现代传播》的办刊情况,以及表达了对学者、老师们优秀稿件的期待。


(张国涛)

论坛互动提问环节,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一名学生向曾珍主编提问到,相对于重庆师范大学等类似学校的学生投稿,《电影评介》主动约稿的高校学生投稿通过率是否会比普通高校学生自发投稿命中率更高。曾主编回答说:“电影是大众文化,它超越国别和年龄,每个人对它都有发言权。”她还强调,不要认为自己比不上别人,只要踏实读书,不断积累,多加锻炼和写作,总有一天会由一个无名之辈变成一个强大的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