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汇聚各方卓越思想畅想广电智能时代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落下帷幕

创建:2018年12月19日 18:57,撰稿:陈希浩、余冰鑫、向思奕、李月、梅旭航,编辑:康心远、原晨虹,点击:

2018年12月19日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迈向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巴山论坛”接近尾声,上午11时,论坛汇报与大会总结暨闭幕式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论坛汇报分享了各个分论坛的交流情况,回顾和总结论坛的整体概况,并奠定了未来高校间共同开展合作的基础。


(会场现场)

论坛汇报与大会总结由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副书记陈丁华主持。在论坛汇报大会上,6位分论坛点评人先后对18日下午分论坛进行了总结分享。

随后,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党委书记高天红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高天红说,本次论坛集结了来自全国近百家单位,还有220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近60所高校, 30多家科研结构、学术期刊和业界单位,150多名专家学者,近70名研究生参与,总共征集论文70余篇。论坛采取主题演讲-分论坛-主题演讲这种总分总的形式,3场主题演讲主要围绕中国广播电视40年和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两个主题进行,20位学者和业界大咖在主题演讲中分享了研究成果,44位专家学者在分论坛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发言。除此之外,还开设了在卓越2.0背景下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学教育交流会、传媒前沿与期刊主编圆桌论坛学术专场及传媒新生代学术论坛研究生专场。专家、学者们在论坛中各抒己见,相互碰撞。


(高天红书记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汇报)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学术部副主任,云南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原云南广播电视台台长,本次论坛执委会主任覃信刚对论坛进行总结。他说:“本次论坛非常成功,好评如潮。感谢重庆师范大学精心的组织,这是一次中国广播电视观念的盛宴、理念的盛宴、思想的盛宴。这一次论坛我们总结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中国广播电视发展的历程、辉煌的成就,既有实践的观点,又有理论的思考,这非常难得。”针对论坛上广泛讨论的广播电视行业发展前景,覃信刚提出可以借鉴此次论坛的经验,多开展关于广播电视、传播教学研究论坛;关注广电未来发展,研究智慧广电;探讨建设县级融媒体等建议。最后,覃信刚表达了自己对重庆新闻学院的关注与期待。


(覃信刚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

闭幕式由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主持。


(颜春龙院长主持闭幕式)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常务副主编周然毅在发言中说:本次论坛达到了预期的效果,达到了沟通、业界和学界开展学术理论研究交流的目标。会议内容丰富、信息量大、交流热烈,既有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对中国广播电视发展和新闻人才培养的回顾,也有对当下这两个领域现状的辩证分析,更有对未来的展望。他指出:“在全国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我们通过召开这样一个论坛深切的体会到,无论是广播电视,还是高等教育,都是改革开放的受益者。今天我们回顾广播电视的发展和新闻人才的培养目的是为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为了未来的更好发展。未来我们也要多创造机会,加强学界和业界的沟通联系。”


(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周然毅)

重庆新闻学院执行院长、重庆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教授龚燕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单位——中国广播电视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以及莅临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来自全国广播电视学界业界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仪式最后,龚燕教授宣布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论坛圆满结束。


(龚燕教授发表致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