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曾磊导演来我院进行讲座

创建:2019年03月28日 19:58,撰稿:秦桂玲,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9年3月28日下午两点半,记录片《嘿,小面》、《大后方》导演曾磊的专题讲座《时间的重量——纪录片的价值与魅力》在我校图北楼7206教室举行。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17级师生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现场)

曾磊导演认为纪录片比其他电视形式更能使人到达成功的彼岸。他介绍了中国纪录片的现状:在院线市场上,纪录电影成为了纪录片板块的重要一极,数量、票房都勇创新高,在媒介技术驱动下纪实内容呈现出新景观。之后他简略介绍了重庆纪录片的播出概况。并告诫同学们要清楚现状,为自己的未来努力。

(主讲人:曾磊导演)

讲座上,曾导为大家介绍了他的作品:从1996年他就开始拍摄《棒棒》主角——重庆棒棒刘晓萧,至今已有二十几年了。从一开始的贫穷到如今的富贵,棒棒刘晓萧的人生起伏被这部纪录片完整记录了下来。又比如《嘿,小面》里被纪录的小面商们,借助这部纪录片的推广,小面生意越发红火,他们的生活得到了爆发式的改变。

而后曾导给大家讲解了纪录片的几种划分形式。一种是从内容上来划分,可以分为三类,一是社会现实型,比如《棒棒》;二是历史文献类,比如《大后方》;三是自然探险类,比如《洞天》。一种是从表现理念来划分,分成了直接电影和真实电影。还可以从创造理念上划分,分为了作者纪录片和商业纪录片。

随后,曾导讲到制作一部纪录片的简单流程。他提到,拍纪录片最重要的是要找到一个好的选题,再者便是要有一个好的开头,还有要做好句子和段落,要注意段落之间的衔接技巧,并且,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注意细节的发掘。做好这些,一部好的纪录片就成型了。最后,曾导总结了现代纪录片大型化,大题材,大投资,大规模的发展趋势。

在听了曾磊导演的演讲后,同学们纷纷向他请教目前自己在拍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曾导一一解惑,同学们获益匪浅,感受到了纪录片承载的时间的重量。

上一条:

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