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光明日报郑晋鸣老师来我院进行讲座

创建:2019年03月16日 21:38,撰稿:,编辑:康心远,点击:

3月15日现光明日报报社江苏记者站站长、高级记者、第十二届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郑晋鸣老师来到我校,为我校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场题为《手捧滚烫故事,传递楷模精神》的主题讲座,郑老师用自己的切身经历向我们展现了他对于新闻行业拳拳赤子之心。

(郑晋鸣老师上台演讲)

首先,郑老师用自己曾经撰写的王继才的事迹为大家讲述了作为一名记者,深入一线掌握第一手资料的重要性。郑老师在光明日报上发表的文章《坚守32年,王继才永远留在了开山岛》,讲述了王继才和妻子守护孤岛32年,与亲人生离死别,最终将热血洒在这个孤寂的岛上的故事,这篇报道也曾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反响,引起社会各方的关注。关于王继才材料的挖掘和写作过程,郑老师说到他多次上岛下岛,与王继才一起生活,体会守岛人的孤寂而又艰苦的生活。他说“记者就是经历,办公室里写不出好稿子,电脑里出来不中国新闻奖。”只有和受访者感同身受才能写出最真实动人的文章。

郑老师在回答学生们的相关问题时提到“作为记者,吃苦是必须的,天分是跑出来的。”他提倡“记者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走进人民群众”,最后郑晋鸣老师对我们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学生给予了殷切的希望,他希望“我们新一代的新闻工作者要培养大局意识、善于思考。”

最后毛宇老师在为此次主题讲座做总结时,再次提到“好记者讲好故事”,正所谓“文如其人”,记者的责任和担当,会在稿件中体现,道理都会在故事里阐述。因此,记者要不断地提高笔力,写出具有感召力和号召力的好文章。

(讲座结束后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