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共建师范高校教育联盟协同推进传媒教育

创建:2018年12月19日 18:51,撰稿:陈希浩、李秋萩、李爽,编辑:康心远,点击:

18日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巴山论坛举行卓越2.0背景下师范高校传媒教育交流会。来自全国各地的20多所师范院校传媒学院代表共同商议决定,筹建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


(会场现场)

本次交流会由四川师范大学影视与传媒学院学术委员会名誉主任,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闻传播学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传播学研究会副会长蒋晓丽教授召集;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主持会议。


(赖黎捷教授发言)

与会的师范院校代表们以“共商共建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协同推进传媒教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为主题进行交流。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作为倡议代表,向与会的代表介绍了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的建立背景。颜院长指出:在教育部、中宣部发布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大背景下,作为高校传媒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师范类院校的挑战与发展是并存的,我们应正视所面临的挑战和困境,合理分析我们自身的优势和不足,积极探索发展师范类院校发展传媒这一类非师范类专业的发展求新之道。


(与会代表认真倾听)

会议召集人蒋晓丽结合自己的传媒教育经验,对于师范类高校建立传媒教育联盟提出了建议。蒋晓丽强调:师范类教育院校要形成特殊的传媒教育特点,这就需要各师范类高校联合起来建立学术交流平台,建立被国家所认同的学会或联盟。师范类高校的传媒教育,需要争取更大的传媒教育交流平台,形成发展趋向成熟、合法化、开放化的学会,以更好第应对师范高校传媒教育所面对的挑战,并在探索中不断交流学习,共同发展,成为具有特色性的师范高校传媒教育。


(贵州师范大学代表发言)

赖黎捷副院长也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提出了联盟建立的必要性。她指出,当下是师范院校内发展非师范的传媒专业最好的时机,但同时也有一些风险和挑战,由于师范类院校本身的特殊性,作为非师范专业的传媒类教育需要形成开放的命运共同体,各师范院校抱团取暖,才能获得共同发展。

其他与会师范高校代表结合自身学校的传媒教育发展经历,对于建立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进行了交流和交换意见。


(合影)

最后,与会代表一致通过了筹建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的意见,讨论并签署了《关于共商共建全国师范高校传媒教育联盟协同推进传媒教育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倡议书》和《师范院校传媒教育联盟合作备忘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