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建设

首页 >> 学科科研 >> 学科建设 >> 正文

新闻与传媒学院举行2019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

创建:2019年03月16日 13:21,撰稿:蒋雨欣 彭晓琴,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9年3月15日下午,新闻与传媒学院在学院汇贤楼301会议室举行2019年第一期研究生学术沙龙。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郭赫男教授和西南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田义贵教授两位专家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期学术沙龙由学院副院长赖黎捷教授主持,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硕士点负责人郭庆教授也一同参加了学术研讨。

(学术沙龙现场)

郭院长首先介绍了川外新闻与传播学院的基本现状和近年来的规划,之后分享了自己带研究生过程的心得体会。就此体会,他向在座的学生指出当下研究生们面临的几个问题,如有些研究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不高、读书面不够广博、过早地将自己的人生规划“框死”,其中最大的问题是论文的选题过于宽泛。并依此提出论文开题的前期准备工作要充分、鼓励多写小论文和形成良好的读书习惯等建议。田教授则介绍了自己招收博士生的标准,为有考博意向的学生指明了方向。

研讨会上,在座的各位老师依据自己多年来积累的经验,和同学们就考研考博、学术研究及就业工作问题进行了深度交流和针对性指导,正如郭院长所说:“做考博的决定前要深思熟虑,认清自己在学术研究方面是否有天赋,不应该为了逃避就业压力而选择继续学业。”

来自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的硕士研究生,与学院硕士研究生也展开了热烈的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研讨气氛轻松,在座老师都纷纷建议此类学术沙龙日后举办内容和形式可以更加丰富。田义贵教授对我院研究生学术沙龙举办的开放融合表示高度认可,并建议颜院长之后还可共同确定主题沙龙研讨,赋予其专题性特色,加强重庆市内高校研究生的交流,共同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