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工作

“心随影动 涤荡心灵”活动简报

创建:2018年03月19日 16:52,撰稿:,编辑:张国建,点击:

2017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之“心随影动涤荡心灵”活动简报


为活跃学术氛围、搭建交流平台、开阔视野、培养创新意识,传媒学院2017年研究生学术活动月“心随影动 涤荡心灵”,于20171215日在CGV影城(U城店)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共有研一、研二、研三在内的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并有幸邀请到了张国建、曾珠、任文霞、杨琪老师参加电影观摩会。 

下午15点,张国建老师带着研究生会的同学们早早地来到影院内,并布置现场。影厅内外都摆着本次研究生学术活动的宣传海报,让人还没进场就感受到

这不仅仅是一次普通“看电影”,更是一次实实在在的“学术活动”。在老师和同学们入场之前,学院研会的同学还热心地为大家准备了矿泉水饮料和零食。

电影开场之前,作为活动主办方传媒学院研究生会的学生代表,研究生一年级的曹俊豪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的背景、以及采用观摩影片的方式进行本次活动的意义。曹俊豪在介绍本次活动的观摩影片《芳华》时,讲到此部电影是根据严歌苓同名小说改编的,讲述了上世纪七十到八十年代充满理想和激情的军队文工团,一群正值芳华的青春少年,经历着成长中的爱情萌发与充斥变数的人生命运。

进行开场介绍之后,影片正式放映,同学们对影片进行认真观摩。

随后,杨琪老师和大家做了一个简短的交流:不是善良就有好的结局,人与人之间也是分层的,社会是残酷的,但善良的人心里踏实、精神充实,《芳华》里值得思考的有很多。《芳华》里,当男主刘烽把荣誉证书和奖励全部扔掉的时候,整个世界都变了……不变的也许只有正直和善良。文工团政委是个讲政治的人,领艺术娴熟。某种意义上,对何小萍的处理成就了她…… 

每个时代都有每个时代的阵痛!不同的人会有不同的解读,唯一不变的是每个人不能改变的出身,和当时的历史环境。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再痛苦也会过去,再风光也会退出历史舞台。何小萍问刘烽: 过的好不好?刘烽说: 看跟谁比呢?……比起躺在坟墓里的战友,我们是幸运的。

电影含蓄而有深度,如果非问《芳华》触碰了社会的哪根神经,人们会各取所需。个人的价值在于社会的需求,"冯唐易老,李广难封,廉颇老矣"……

真正要求多的人,不一定有功; 真正有功的,人也不一定说,社会历来就是这样。刘烽的心态好,要求也不多,知足常乐,平谈生活,因为也许他知道,战斗英雄不需要自己说,只要国家和社会记得。

当片尾响起当年电影《小花》里的插曲: 深山有朵美丽的花,那是青春吐芳华……我会告诉孩子: 那是一个时代,一代人。他们那个时候,我也小,但是我熟悉那时候的军装,那时候的人。影片的拍摄手法、叙事结构及历史意义都值得同学们细细品味以及思考。

影片观摩活动结束以后,参与活动的师生共同在影院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