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初心为教,抗疫为学——在线教学技能讲座(四)

创建:2020年04月11日 09:23,撰稿:谭紫怡,编辑:思扬,点击:

4月9日下午2:30,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在线教学技能讲座”系列讲座第四场“雨课堂授课与资源的有效利用”通过雨课堂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由新传学院方龙主持、吴荣彬老师主讲。

讲座内容分为选用雨课堂授课的原因、雨课堂授课和资源的有效利用三部分。

吴荣彬老师首先介绍了利用雨课堂进行的授课过程,分享了自己选用雨课堂授课的原因。他指出,雨课堂的使用无地域限制,且用微信接收通知方便。同时具有视频直播、语音直播、PPT讲授、屏幕分享的多种方式随意切换,多样化的设计更能随时掌握学生上课情况。

接着,吴荣彬老师分享了辅助雨课堂授课的可使用工具,即腾讯会议,数位板,spotlight。他指出,多样化的形式,配合雨课堂的其他功能面板,能够增加教学工作的灵活性与有趣性。

在雨课堂授课的部分,吴荣彬老师介绍了如何使用雨课堂达到课前预习的目的、如何检验学生是否认真预习、实时检测学习效果、如何做到针对性教学等形式。他提到:“通过雨课堂的多种形式,能够及时跟进学生情况,课程实时检测与数据分析更是加强了课程的高效性。”

最后的课外资料的有效利用部分,吴荣彬老师分享了MOOC与网络资源的有效利用。可利用在线视频、工业网视频等资源进行分享。他表示,如果老师们在教学中属于自己特色的东西,需要加强保护,以免数据丢失。

       在末尾的讨论发言环节,吴荣彬老师解答了部分老师关于雨课堂使用的一些疑问,老师们也进行了交流和探讨,直至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