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抗疫为学,向春而行:新闻与传媒学院召开线上教学推进工作视频会

创建:2020年04月05日 22:09,撰稿:新闻与传媒学院,编辑:,点击:

3月4日下午,新闻与传媒学院利用腾讯网上会议室以直播方式召开了一次别具特色的视频工作会议,围绕开学以来全院本科、研究在线教学、在线督教、在线督学等问题进行交流,院领导针对教学中发现的新现象、新问题、新经验进行在线把脉,为深化在线教学改革指明方向,并就相关工作推进做部署。会议由颜春龙院长主持,学院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督导小组、技术组全体成员,各系、各科室、硕士点负责人以及专业班主任、融媒体中心等35人参加。

教科办程俊霖主任、学工办曾珠主任、曾蒸、夏璠及各辅导员及专业班主任老师,分别就本科和研究生在线教学的技能技巧、平台使用、督导督管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和发现的问题做了交流,通报了学生学情的专项调查数据和分析报告,以及抗疫期间全院师生的健康、学习状况。各系主任、硕士点负责人、技术组成员、也就近期所负责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交流。大家在反馈交流中认为学院的提前周密部署,尤其是教科办快速搭建的多个沟通平台和技术组的经验培训,让本来非常焦虑的第一周线上教学非常顺利;一线授课教师特别感慨学院在辅导员、专业班主任等多方组织协同上的高效,深深感受到了全员协同、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性。新媒体系王欢妮主任介绍了正在筹划的“青春有担当,抗疫有你我”为主题的新媒体创意大赛,会上受到鼓励与支持。

会议还就实践类课程的在线教学、毕业设计、毕业实习实践、毕业答辩及在线教学与线下课程的对接等重要问题展开充分沟通,并围绕如何将在线教学等质化、同效化、普及化等议题达成共识。会议气氛严肃而活跃,与会人员展开了热烈讨论,一直开到了下午五点,时间长达四个多小时。

在会议总结部署时,陈丁华副书记希望大家接下来要多关注学生的心理状况特别是毕业班,协助做好就业推荐工作;赖黎捷副院长认为此次视频教学工作推进会是非常及时的一次会议,线上会议直播本身就是全院开启教育信息化、网络教学普及化的一次尝试,老师们要抓住契机对智慧课堂、线上教学案例库、网络精品课程等教改项目深度做一次梳理,既可提高线上教学质量也为自己积累实战经验。

颜春龙院长充分肯定全院教职工特殊时期所表现出的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和全力协同的精神,特别感谢一线教师和各工作组成员的付出和努力,对下一步工作的安排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网络教学“双日报”制度,提高站位、严把方向,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既要强化网络督教、督学、督管三管齐下,更要关心师生身心健康和实际困难,全力做好服务保障;二是常态日报与数据分析相结合,建立在线教学师生教情、学情数据库,及时做好促学促教和学工教务的动态统筹,针对新情况,调整完善线上教学课程评价体系,分层分类将这一阶段的各系及老师个人的教研想法和教学实践项目化、体系化,提前做好网络教学常态化普及化的机制建设;三要结合一流专业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等年度工作,提前做好学生返校线上线下教学衔接预案,做好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差异化进度安排,压实导师责任,按时保质完成毕业生各项工作。此外,策划一些“云上学术沙龙”等线上主题活动和专业活动,营造课外学习氛围;四是融媒体中心和党政办要积极发声主动策划,全力以赴挖师生感人细节树正能量典型,做好宣传引导,彰显部校共建新闻学院的使命与担当。

最后,郑志坚书记强调全院紧密团结、上下一心,注重纪律与意识形态等问题,全力保障在线教学有序进行。

       惊蛰时分,在春寒料峭的校园,生机勃勃的新传学院正在用“自强不息、躬行师道”的重师精神向春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