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掌中引航,云中书话:新闻与传媒学院的“云班会”

创建:2020年04月05日 22:03,撰稿:董静 胡蝶儿,编辑:思扬,点击: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法返校上课的同学们纷纷开启了“云生活”模式。同学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网课学习。与此同时,屏幕另一端对同学们一“网”情深的专业班主任们,也在悉心组织着本学期最特别的班级活动——“云班会”。

掌中引航:网新专业导读会

3月6日晚上七点半,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开展了“读书云”导读活动,本次活动由班主任金鑫老师围绕书籍《科学革命的结构》与同学们进行讨论与交流。

导读环节金鑫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科学革命的结构》的内容摘要、核心观点,作者的简介与此书的影响。进而层层解读了书中所提及的许多专业概念,用通俗易懂的举例和表达使同学们对此书有了更宏观深刻的理解。

接下来是讨论环节。在金鑫老师的积极鼓励下,许多同学踊跃发言:陈雁同提出了科学与哲学的关系与科学哲学的起源的疑问;程之梅同学对“范式”概念语言表达了自己的疑惑;熊佳艺同学对书中原文“革命的结果一定是进步的”提出了质疑。金鑫老师都一一做出了专业的解答。

活动最后,金鑫老师对此次的活动的圆满结束做出了感谢和读书交流会的后续发展做出了展望。读书是每代人有感于外部世界的方式,体会历史厚重感的过程。阅读贴近了读书人心与世界的距离,阅读建造了与伟人对话,与自我独处的桥梁。此次的活动为以后的读书交流做出了很好的开头,希望每一位重师学子都能成为一个饱腹诗书之人。

云中书话:新闻专业分享会

19级新闻专业策划已久的“云中书话,互联传声”系列活动,3月7日上午10点开展了第一期“晓窗书话”的主题读书分享会。在专业班主任方龙老师和思扬老师的组织下,三位同学就自己近期的阅读收获进行了分享。

在本次读书分享会中,田颖、向建华与蓝晓欣三位同学作为活动主讲人,用精美的幻灯片对推荐的作品娓娓道来。

田颖同学心中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是炼金术士们守候多年提炼金属的价值与意义;

向建华同学懂得了《活着》中徐福贵的悲惨与最后和老牛相依为命活着的洒脱;

而蓝晓欣同学体会了《白夜行》中故事内核的绝望念想,书中那些凌乱、悲凉的事件如纪录片一样在大家眼前一一还原。

       分享过后,方龙老师与思扬老师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表现。方龙老师说:之前担心大家没有兴趣,没想到大家都很感兴趣,主动报名与同学们分享,真的要为你们点赞。思扬老师则不断在用弹幕鼓励同学们,并表示线上活动能够让大家没那么紧张,更容易交流和沟通,互联反而能带给我们亲近感。据方龙老师介绍,19级新闻专业系列活动“云中书话,互联传声”是通过远程的方式保持和加强师生之间的专业互动,将“声音”作为重点,每周一次开展跨专业、跨年级、跨学校的专业交流活动。

       别有特色的“云班会”充分发挥了线上实时互动的优势,跨越空间障碍,利用“云”技术,实现“云”沟通。此次两个专业的“云班会”不仅拉近了身在各地同学之间的距离,也为同学们打开了交流的大门,使同学们能够分享关于读书的乐趣与感想,让大家共同进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