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重庆新闻学院新闻学专业召开“新闻1+1”实习前动员会

创建:2018年11月17日 23:32,撰稿:罗杨语诗,编辑:康心远,点击:

11月15日下午,重庆新闻学院在图北楼7206召开2016级新闻学专业“新闻1+1”实习动员会。新闻学专业老师针对同学们在采访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阐述。

新闻系系主任李瑞芬老师提出,要注意图集报道的主题性、视频报道的有计划性和文字报道的深度性。对采访过程要有一定的预设,有引导采访对象的意识,将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习的实际操作上。

2016级新闻学2班的方雅婷同学根据他们小组14日前往重庆华数机器人有限公司采访的过程做了一个经验分享。她认为,提前查好资料,快速学习采访对象所在领域的相关知识更有利于与采访者沟通;采访问题要集中且深入,不能浅而泛;在采访过程中要仔细观察,善于发现新的新闻点;同时要注重团队协作。

最后,各小组组长分别用“自信”、“创新”、“提高”、“严谨”、“真实”、“不达目的不放弃”等关键词表达了对接下来的实践课程的期待和对实习的自我要求。

背景介绍:

“新闻1+1”活动,是重庆新闻学院与重庆本地媒体联合举办的大型新闻采访实践活动,一直得到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活动由重庆新闻学院专业教师与重庆本地媒体记者联合指导学生进行新闻采访与写作,利用社会媒体和校园媒体进行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的全媒体报道。通过这种在实践中行走的新闻采写活动,加强高校与新闻业界的互动与合作,锻炼学生的新闻业务能力及社会认知能力,探索部校共建中的高校新闻实践教学的新路径。

本年度的报道主题为“智造”。92名大三新闻学专业本科生将分为6组去“访重庆企业寻智能制造,探研发基地求智能科技”。同学们将深入企业和科研机构,寻访重庆“智造”的新技术、新应用,报道重庆智能经济领域的新鲜人、新鲜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