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落脚新时代新闻工作难点探索新闻人才培养模式

创建:2018年12月18日 23:44,撰稿:白颖琪、秦桂玲、刘渝、鲍玉莹、邓敏,编辑:康心远、白颖琪、康虹雨,点击:


(会场)

2018年12月18日,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暨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培养巴山论坛中,针对“新时代卓越新闻人才培养”的大会主题演讲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503会议室举行。此次主题演讲由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蔡敏主持,并邀请到新闻业界的八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模式。


(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教授蔡敏)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级编辑顾勇华在论坛中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在新时代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中的地位》为题,讲述新时代新闻舆论工作呼唤卓越新闻传播人才。他认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素养不足会制约两个“四力”:一是个人层面要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二是社会媒体要注重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同时他指出学界业界分开会导致新闻教育与实践脱轨,新闻工作者的培养要与时代发展相衔接,以实际需求为向导。


(中国记协原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高级编辑顾勇华)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闻传播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蒋晓丽以《音乐移动聆听行为的生成动因:基于媒介、社会与文化》为题,从媒介、社会、文化三个方面对音乐移动聆听行为的生成动因进行了深刻的探讨。她认为媒介动因是技术演化与音乐聆听形式变革,社会动因是隔离空间的主观构建与社会交往的“去陌生化”,文化动因是符号的象征性消费与生活风格的自我展示。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新闻传播专业学位指导委员会委员蒋晓丽)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的演讲围绕《从直播小戏到长篇巨制——中国电视剧发展流变的动力机制》这一主题,分别讲述了60年来电视剧发展的状况和电视剧发展的三大动力。他指出电视台的播出需求在中国电视剧产业化路线及制作路线中是推动中国电视剧前进最直接也是最强大的动力。关于如今电视剧产业的资本乱象,张国涛认为这些资本乱象在整顿之后或许能收到很好的效果,但接下来中国电视剧产业在整顿后是否能重拾往年的雄风也与三大动力有关。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传媒艺术与文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中国高校影视学会秘书长张国涛)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的演讲围绕《传媒业变革与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这一主题展开。董教授提出大数据、智能传播、自媒体、融媒体等一系列变化正在形成一个全新的传媒业生态。国家高度重视网络舆论,之后应不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建立现代传媒体系,全面推进媒体融合。董教授认为,在这种背景下,卓越新闻人才的培养愈加重要。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在论坛上以《媒体融合语境下的新闻教育》为题,阐述了在新闻业界媒体融合发展中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着重讲述了培养卓越新型人才的目的与重要性。他认为高校理应在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模式、教育内容、专业设置、课程体系等方面有所突破。并深入的探讨了媒体实践与理论探索、技术驱动与人文关怀、科研成果与教育内容、知识传授与实操技能四种关系。并提出新闻人才的培养应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社会输送高素质全媒化复合型专家型新闻传播人才。


(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院长谢宗贵教授)

西南交通大学人学院院长石磊教授围绕《全媒化新闻传播人才的培养》,提出由于全媒化2.0新时代信息传播方式与传媒生态改变,更需要培养一批更具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的新型新闻传播人才,为此他提出要完善培养体系,注重价值引领,提升全媒化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媒体深度融合与行业创新发展。


(西南交通大学人学院院长石磊教授)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助理蔡斐副教授以《新时代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为题,讲诉了新闻传媒教育的五个“以”——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灵魂,立德树人;以学科建设为主线,注重媒介视野,法律正义,社会责任;以师资建设为驱动,任用高学历,富有经验的优秀教师;以科学研究为支撑,坚持教学与科研相结合;以学生培养为根本,保证每位学生学有所长,学有所用,学有所得。


(西南政法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助理蔡斐副教授)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刘国强教授着眼于当今时代的变迁,发表了题为《技术和社会变迁背景下的新闻传播教育改革探索》的演讲。他分析了当前新闻与传播教育面临的主要难点,提出应对这些难点的主要措施有大学融合型,学科交叉型,特色突出型和定制培养模式。刘国强教授针对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媒学院在改革探索的道路中存在的问题,分享了学校通过大类招生,加强师资培训,强调教学质量监控,发挥卓越班的引领作用等方法来进行自我完善。


(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媒学院院长刘国强教授)

关闭